close

PORTO.jpg  

我們之所以會來波特是因為祥寶說想來看看。當時我聽到的第一個反應是〝是那個產波特酒的波特嗎!?好,一定要去!〞先聲明我可不是酒鬼,只是對於可以看到波特酒的故鄉感到十分好奇而已。

波特機場標示的相當清楚,所以迷路的可能性不大。機場小小的很快就能找到地鐵站,售票處還有會講英文的工作人員教人怎麼買票。波特的悠遊卡叫ANDANTE,可以選擇一日票或是單趟買。這次我們只用了兩次地鐵,一次是從機場到市中心,一次是從市中心到火車站。波特的景點很集中,慢慢步行基本上都可以走到,前提是不要迷路或走太多冤枉路。波特的地鐵早上六點就開始運行,時間表在地鐵站可以找到,非常方便喔!

PORTO2.jpg  

我們這次住的地方就在Bolhão地鐵站的不遠處,沿著波特最熱鬧的Rua de Santa Catarina一直走就到了。不過由於抵達的當天剛好是周日,路上所有的店舖都休息,整條街空蕩蕩,感覺有點詭異。其實出門玩最不需要準備的東西有二:地鐵圖和地圖,因為當地會有。

波特的INFOSÃO BENTO車站的斜角非常容易看見,我們先在車站買了隔天要去里斯本的CP火車票後,就到INFO拿地圖,並且當場購買了SIGHTSEEING CRUISE的船票。一個人€10.00每小時的整點出發,在CAISE DA RIBERIA這邊上船,﹝當然從對岸上船的CRUISE也有,不過價格都一樣所以沒差﹞遊船河50分鐘欣賞河畔兩旁的風景以及連結兩岸的六座橋,包括巴黎鐵塔名設計師Gustave Eiffel Dona Maria Bridge

CLASSIC TAYLOR'S.jpg  

葡萄牙不是個我非常熟悉的地方,在我的字典裡唯一剛好比較熟悉的,除了航海帝國這個稱呼之外或許就是波特酒。波特酒﹝Vinho do Porto﹞喝起來甜甜的而且很香,我喝過的兩種大約都是在酒精濃度14%上下,酒量不太好的我通常都只能喝1shot。第一次聽聞波特酒是在書上,沒有喝過也無法想像她的口感,只知道她是雞尾酒基酒中的一種。第一次品嘗到她還是在瑞士,一個從葡萄牙來訪的朋友所帶來的伴手禮。

1996波特的市中心被聯合國列入了世界遺產之一。波特是葡萄牙的第二大城,她在葡萄牙歷史上的重要性遠勝於任何其它城市,有些當地人更甚認為波特理應是個自治國。波特Porto悠久的歷史可追朔至西元前8世紀,這座城市最初稱為Cale後來則改為Portucale,如今的Portugal也是從這裡演變而來,可見波特對葡萄牙的重要性非比一般。

FONTE DOS LEÕES.JPG

直至1986年為止波特酒如同香檳一樣只有在這裡釀造而成的才可以稱之為波特,雖然此解令早已解除,但是多數的酒廠依舊聚集在此沒有搬家。早期的運輸船隻現在已變成了運載觀光客參觀六大橋的交通工具。如果在波特的時間夠長其實可以考慮參加長達五天以上的運河遊,從上游開始更深入的瞭解和欣賞波特以及Douro運河。

波特有四個非常有特色的建築物,除了之前提到Gustave EiffelDona Maria Bridge外,還有Nicolau NasoniClerigos TowerRem KoolhaasCasa da Musica以及 Siza VieiraSerralves Museum。前面兩個我們都去參觀了,但後面兩座現代美術館,雖然從照片上看非常吸引人,不過他們的位置離古老的市中心有點距離,所以沒辦法只能犧牲他們。


建議路線:

如果和我們一樣住在RUA DE SANTA CATARINA附近的話,我會建議這樣的路線:

< 1. 出了Bolhão地鐵站一眼就看到CAPELA DAS ALMAS >

CAPELA DAS ALMAS.jpg  

CAPELA DAS ALMASGetting there: Metro - Bolhão station建於18世紀的小教堂,外牆搶眼的設計始於20世紀,坐落在Santa Catarina大道的正中央,從Bolhão站一出來就可以看到了!

 

< 2. 如果抵達的時間很早,可以先在 RUA DE SANTA CATARINA上挑間小CAFÉ吃點早餐再出發 >

TEA.jpg  

Well肚子餓的我們,早餐選擇了另類招牌的麥當勞﹝居然是黑色的﹞,下午茶則是跳進唯一有開門的pastry shop。我必須說波特的馬鈴薯真的很好吃,及使只是簡單的烘烤,都會有種形容不出的甜和香,而它將會是使我一直想回到波特的重要理由。話說,葡萄牙人真的很愛吃肉桂耶,所有的小甜點裡面都要撲滿肉桂粉,實在讓我很不適應。


< 3. 我找到的INFO就在SÃO BENTO的隔壁,所以可以先來既然來到這裡買車票,就順道去隔壁拿資料 >

SÃO BENTO.jpg  

SÃO BENTOGetting there: Metro - SÃO BENTO station座落在Avenida dos Aliados角落處波特市最中心的火車站,一個充滿法國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物,正式啟用為1916年。

 

< 4. 前去大橋前會經過SÈ CATEDRAL,省體力就趁現在參觀吧,不要像我一樣傻傻的繞回來,爬坡爬到腿斷掉 >

SÉ CATEDRAL.jpg  

SÈ CATEDRALGetting there: Walk from AVENIDA DOS ALIADOS如同堡壘的教堂從12世紀幾經多次整容後,只剩下玫瑰玻璃還維持著當時的原貌。波特最大的教堂,從它側邊的塔上可以俯瞰整個波特老城以及不開放參觀的波特Episcopal宮殿。

 

< 5. 從PONTE DE COM LUIS I大橋上可以清楚的看到兩岸的景色,還可以看到小METRO從旁邊經過 >

PONTE DE DOM LUIS I.jpg  

PONTE DE DOM LUISGetting there: Walk from SÃO BENTO建於1886年曾是世界上最長的橋,如今上層地鐵下層汽車和行人,將酒莊大道與市中心連結在一起。除它以外波特還有五座橋,其中最有名的一座是Dona Maria Pia,他可是艾菲爾先生在創造巴黎鐵塔之前的作品,直到1991年都還在提供服務。

 

< 6. 過了橋左手邊有條小路直接帶著大家往CAISE DE GAIA前進,五分鐘左右就可以看到美麗的酒港了 >

CAISE DE GAIA.jpg  

CAIS DE GAIAGetting there: Walk across PONTE DE DOM LUIS露天廣場,就在Vila Nova De Gaia波特老城的正對面,有許多室外咖啡廳、餐廳和酒吧座落在這多羅河的左岸。這裡於2000年開始建造三年後完工,耗資15百萬歐元,並曾獲得〝葡萄牙旅遊中心獎之最加公共空間獎〞


< 7. 河岸旁有很多酒莊的小竿子,還有一個可以告訴大家哪裡有酒莊的INFO,在這裡拿張圖往山裡慢慢爬行,我們去的CROFT以及隔壁的TAYLOR都算是有點名氣的,而且提供英語的免費Tour Guide,以及兩杯Port Tasting >

CROFT.jpg


< 8. 午餐可以在CAISE DE GAIA或回到對岸的CAISE DA RIBERIA享用,café就找當地人最多的就對啦 >

CAISE DA RIBERIA.jpg  

CAIS DA RIBERIALocation: Rua de Ferreira Borges 充滿古老氣氛的世界文化遺產市中心,中古世紀的窄小街道或許有點擁擠,但走到底就會看到如同風景畫般詩意的景色。

 

< 9. 吃飽喝足抓緊時間跳上整點的SIGHTSEEING BRIDGES CRUISE,午後的太陽很舒服 >

 RIVER CRUISE.jpg  


< 10. IGREJA DA SÃO FRANCISCO進場要買門票,可以參觀教堂、地下的墳墓、以及一個小小的museum >

IGREJA DA SÃO FRANCISCO.JPG  

IGREJA DA SÃO FRANCISCOGetting there: Walk down to the riverfront from city center這是波特境內最不容錯過的一間教堂。從外表看上去只是一個簡單的14世紀哥德式兼巴洛克風建築物,但內裡的裝潢卻是歐洲最奢華的教堂之一。大多的裝飾和支柱都鑲上了金,而沒有鑲金的地方也是以大理石精心打造。教堂的地窖中放著千萬副骸骨,說是在等待審判日那天的到來。

 

< 11. 貼在教堂隔壁的是PALÁCIO DA BOLSA,沒有遇上特別展覽時,是可以免費進入參觀的喔 >

PALÁCIO DA BOLSA.jpg  

PALÁCIO DA BOLSAGetting there: Walk from city center to the waterfront and Cais da Ribeira若以為它也是個城堡那可就大錯特錯了。這座19世紀新古典風格的前交易中心,之所以如此設計全是為了吸引歐洲投資人。其室內的裝潢華麗還真一點也不輸給真正的宮殿,特別是仿阿爾罕布拉宮的阿拉伯室,以及有著大天窗的鐵架構Pátio das Nações房。另外凡和波特有過交易的國家其國旗也都會出現在這裡喔。

 

< 12. 最後陽光的尾巴走到TORRE DE CLÉRIGOS,如果還有體力可以爬上塔端看夕陽 >

TORRE DE CLÉRIGOS.jpg  

TORRE DE CLÈRIGOSLocation: Rua D. Manuel II此鐘塔於1763年落成,曾是葡萄牙最高的建築物。城市最主要的高塔當然換而之也成了船隻的導航燈塔。鐘塔和教堂皆由同一義大利建築師設計,富有濃厚的巴洛克色彩。

 

< 13. 一天的行程就結束在 AVENIDA DOS ALISADOS廣場,找間氣氛佳的餐廳祭祭五臟廟吧! >

AVENIDA DOS ALISADOS.jpg  

AVENIDA DOS ALIADOS Getting there: Metro - Aliados or Trindade stations波特的中心點,一個簡單的公園在2006年經名師Alvaro Siza Vieira整理後,如今所有高級飯店以及主要銀行分店都雲聚於此。一邊是市政廳,廳前的雕像是Almeida Garrett葡萄牙的現代作家。



IGREJA DO CARMO.jpg  

後記:

雖然做足了功課,但到了現場我還是忍不住迷路。而且從GOOGLE MAP上 根本看不出來,原來波特的地勢居然這麼陡。第一天,因為我的路線設計有點問題,所以兩個人到了下午就差不多虛脫了。波特是個交通非常方便和先進的地方,地鐵相當方便和發達,在葡萄牙節省體力是個must,特別建議想在葡萄牙多玩幾天的人,一定要善用公眾交通工具。

來到波特除了品嘗波特酒之外,還有兩樣相當波特的美食:

牛肚湯﹝Tripas à moda do Porto﹞:在波特幾乎處處可見,是一道從這裡發展出來的特色菜。話說當初波特人為了支援前線,將能吃的肉都給軍隊,而自己就吃剩下的牛肚,從此衍生到後來波特人就有個〝tripeiros〞﹝吃牛肚的人﹞的暱稱。

另一道可以說是相當地方化的小點叫做〝Francesinha〞﹝直譯:法國小婦人﹞。基本上就是吐司麵包夾著大量的肉,然後鋪滿芝士並淋上參有啤酒和番茄醬的汁,一般會搭配啤酒一起食用。這種料理說是在1960年代時一名從法國、比利時海歸的人為了讓Croque-monsieur﹝一種法式烤三明治﹞葡化而研發。除了波特之外,其它北部葡萄牙城鎮也可以看到類似但沒有這樣精緻的法國小婦人。

非常可惜的是,這次的行程中我們除了波特酒,這些推薦佳餚是一樣也沒嘗到,真的很遺憾。理由或許是剛好一直都處於很飽的狀態﹝太多零嘴了嗎?呵呵﹞,只能跟自己〝有機會一定要彌補這個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