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一篇有點不知道該有什麼反應的報導。話說一個女教師在法定下無法執行體罰的情況下,以罰半蹲和罰帶浴帽的方式懲罰考試不夠80的學生。撇開這位老師對這件事情的態度和處理方式不說,其實我個人覺得這樣的懲罰還不算太嚴格,﹝當然這是跟前輩以及本番當年還在台灣讀書的情況下做比較﹞反之還可以看的出來這位老師的用心和盡責。在國外唸書,學校早早就說過老師不能體罰學生,所以能夠懲罰孩子的方法就是剝奪他們午休的時間,集中犯錯的孩子在一間教室裡罰寫。至於寫什麼小艾還真不知道,聽說有罰寫九九乘法表的,也有老師在黑板上寫了一句話學生就整節午休默寫。不過說真的,實在是沒有什麼用。

除體罰出發點或許是好,但也給了老師一個該如何教導學生的難題。我不支持無理、過度、或者個人情緒、主義的體罰,只是覺得這些有空投訴老師學校的父母,真的要拿出點智慧好好思考該如何和學校老師合作教育下一代。雙薪家庭先是將教育的責任丟給了學校,然後孩子在受到些許的懲罰和教訓時,再大張旗鼓的到學校找老師理論。到底是學校失職還是家長過分緊張?

年教育新聞中,莫名其妙過度保護的家長真是一籮筐。現在年輕人被批評像草莓,患著公主王子病,但真正追究起來,到底是誰的錯?孩字跌倒地板打打,孩子在校 園話劇中非主角莫屬,孩子要什麼欲與欲求。我們辦公室有位小公主,在家是獨身寶貝,父親是集團的股東。本質心地善良,但卻有個相當聽點叫做有個性,難聽到叫做驕縱的問題。說話不留情面,丟書包,對同事的私事充滿好奇心,非常熱心,但會挑工作,總之菜鳥該有的問題缺一不少。不過他與其他的人差異,就在於小公主不如意,隨便的幾句話,便會引來股東父親對公司的慰問,弄得連上司都讓他三分,同事更是小心翼翼,只敢簡單提醒。雖然有的時候會 被他氣的牙癢癢,但是大多的時間都是同情他的。畢竟他因為父母的過度保護,使他成長的速度較一般人要慢。

我生長在一個無權無勢的小康家庭,就像其他大多數的人一樣,靠自己靠友朋找工作,但是即使有人幫忙領進門,之後的發展還是得靠個人。小艾媽曾經說過,孩子教 不了的,就讓社會和外人去磨他。這話很真,菜鳥在工作上受欺負,小泡也心疼,但是卻會告訴我;忍耐才能老練。驕縱的脾氣,喜歡挑自已愛做的事情,這是所有社會新鮮人的通病小艾無例外一一都有。但是因為沒有靠特殊關係進公司,所以才會有好心的前輩提點我,也才有機會檢討自己少走些冤枉路﹝當然現在還屬於有待加強中,哈哈﹞。 

底保護孩子是對是錯,其實應該是要恰恰好。以前在教會聽過一個故事:老鷹的巢穴大多築在懸崖峭壁。當母鷹有了小鷹首當其要就是要教孩子怎麼飛翔,會飛的鷹 才能翱翔天際,才能捕食才能自保。母鷹為了讓小鷹會飛,會在適當的時候將小鷹打到巢穴外,離開了安逸的窩直直下墜,小鷹必須要顫動翅膀才能自救。小鷹墜落的同時母鷹會在一旁觀察,當高度降到一定的危險才會出手相救將孩子帶回家。幾此反覆的墜墜救救墜墜救救,小鷹逐漸開始懂得如何使用翅膀抓到了飛翔的秘訣, 於是從那時開始小鷹才真正的變成老鷹,才能獨立面對未來的生活。

許多父母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所以送補教班送進名校,望龍成鳳的希望孩子將來出人頭地。但小艾覺得若真的愛他,就應該在生出來之後陪伴他成長,指導他而不是 縱容他。讓孩子懂得什麼是道德倫理,學會分辨是非黑白,知道為所欲為的代價。前陣子尤佳利傳了篇很棒的文章給小艾〝需要的爸爸買 想要的自己付〞,不是縱容不是欲取欲求,用分析用道理教育孩子正確的價值觀,在資訊爆炸的世代懂得自我篩選,在被慾望包圍的環境下懂得分辨貪婪和需求。言教不如身教,共勉之。

 

參考文章:

自由時報1122日〝女嚴師太超過/考不到80分罰學生帶浴帽〞報導原文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122/78/1vfq1.html

 

好文連結:

需要的爸爸買 想要的自己付 作者:游乾桂[作家]

http://airgeneral88.pixnet.net/blog/post/29779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