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星 主唱:張靚穎 

電影《花木蘭》插曲
詞:易家揚 曲:李偉菘

這世界好寬 讓孤獨好滿
荒野上的狼 它為誰流浪

寂寞是種藍 往我心裡鑽
聽見自己喊 看看天上

於是我剪下了月光 射向我老家的地方
夜黑的就像墨一樣 那顆星名字叫木蘭

讓我把回憶當晚餐 吞下這許多年的酸
愛恨是掌心的沙漠 故事被點了穴遺忘

多年前我披著時間 逆著風走過燕然山 

 

--------------------------

 

木蘭辭最早出現於南北朝的敘事詩中,大約於北魏時期所作。 花木蘭經典的民間故事,代父從軍的巾幗英雄,她的忠和孝不輸給歷史中任何一個男人。1998年迪士尼將這個故事用動畫搬上了大螢幕,這次香港導演馬楚成將這個傳奇的故事,藉由趙葳和陳坤,以真人和中國味,重新呈現給大家。

花弧說,〝戰場是沒有勇士, 有的只有死人和瘋子,講感情…傻瓜。〞

花木蘭重感情是個十足的性情中人,馬楚成的花木蘭所講的就是她的感情。配樂中的二胡就像是木蘭心中的各種感情糾結和起伏。導演透過各種鏡頭拍攝方式,讓觀眾可以融入到木蘭中。所以番薯不只是看戲,更是入戲的感受每一個深厚的情感張力,。

導演馬楚成說,花木蘭和現代的女性一樣,離開傳統的角色,進入了只有男人的世界。披著盔甲的花木蘭豪氣雲天,一句〝你們都是我的兄弟〞,表明了她的巾幗不讓 鬚眉。木蘭首次出場以機智的方式誘導花弧喝藥,顯示了她的智慧和謀略。掛在木蘭帳前帶血的軍牌,表明殺戮的戰場沒有抹去她真摯的情。

戲裡面最勾人的莫過於木蘭和文泰的感情戲。這個橋段充分讓我感受到木蘭的女兒嬌、女兒情。不過,若是劇本總是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未免有些太無聊了。所以編劇巧妙的就在小艾以為有情人會終成眷屬時,居然來了個急轉彎,讓主角們在國與個人之間做最後的抉擇。得不到的永遠是最美,有點像是亂世佳人般,這樣的結局更有種亂世的美。

整齣戲讓小艾哭最多次的,是花弧與花木蘭的親子戲。當然,代父從軍首其要就是孝。在花弧收到軍令後,鏡頭拉到了夜晚,父親擦著盔甲,木蘭從織著布機上望著父 親的身影。夜深父女二人在院子內,像是在交待後事般,花弧提醒木蘭趕緊完婚,好好照顧自己,甚至交代遺產。不過真正的好戲,是花弧在屋子裡尋找盔甲、寶劍 和木蘭,最後跌奔且哭倒在城門上,緊接著事一幕幕的回憶配上隨著木蘭情緒起伏而變化的二胡,真是賺人眼淚。

電影的尾末,黑髮的父親已經白髮蒼蒼,一句〝我 回來了〞,花弧微笑又驕傲的看著木蘭。代表著傳統的花弧將木蘭領到了她的房間,當然隱喻著使命完成可以恢復女兒身了。花木蘭一身戎裝坐在紡織機前,透過梳妝台上的銅鏡看著自己的倒影,用充滿了泥沙的手撫摸著臉上因歲月而留下來的痕跡。小艾很喜歡這幕,一句話都沒有說,導演細膩的為代父從軍畫上了句點。

總結:是部很不錯的電影,將感情的表達分成很多不同的層次和階段,拍攝的手法和敘述的方式很勾人心弦,值得一看。

 

下面是木蘭辭原文

唧唧複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惟聞女歎息。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 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征。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旦辭爺娘去,暮至黃河邊。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黃河 流水鳴濺濺。但辭黃河去,暮宿黑山頭。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鳴啾啾。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朔氣傳金析,寒光照鐵衣。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策勳十二轉,賞賜百千強。可汗問所欲,木蘭不用尚書郎。願馳千里足,送兒還故鄉。爺娘聞女來,出郭相扶將。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 妝。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出門看夥伴,夥伴皆驚惶。同行十二年,不知 木蘭是女郎!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