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回來兩個月了,平均每兩個星期就會發作一次。最先是從燒餅開始,想念小時候從黑色炭爐裡拿出來的新鮮燒餅,還帶著微微的炭香,表皮有點焦黑但咬下去的芝麻清香和酥脆,那是最懷念的原始味道,現在大多只剩下胡椒餅還秉持著這種較為費工的做法。

另一個讓我非常懷念的味道是炸紅豆年糕,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人在做,小時候小泡總是會在外面裹上一層厚厚的蛋液下去煎,紅豆的甜和蛋的香讓我聽到了煎炸的聲音就忍不住跑到廚房門等待剛出爐的年糕,在還很燙嘴的時候想盡辦法吞進肚子裡,到現在那股味道和口感都似乎還飽滿在嘴裡。

端午節前後我鬧了快一星期,台灣那包著肥扣肉、花生、香菇和鹹鹹鴨蛋黃的肉粽,廣東人夾著綠豆帶著肥肉的甜鹹滋味,還有還有沾著糖一口接一口的小鹼粽,當然最喜歡的就是打開來就能看到蜜紅豆的甜粽,唇齒之間除了綿綿的糯米味,還有清爽的紅豆甜夾帶著一股舒服的粽葉香。北方人吃甜的,南方人才吃鹹的,這是我出來工作後才知道的事。

鬧完了要吃粽子沒幾天就開始為雞蛋糕開始灑淚,這次回去只吃了一次,每次經過都會強忍著買一包的慾望,為的就是不想胖。可是現在想想好後悔,當初應該好好的大咬兩口,總比現在想吃又吃不到來的快樂﹝祥寶說我居然為了食物掉淚,他吃醋﹞。

這幾天突然想念以前樓下的50元排骨便當,滿滿的飯三道簡單的小菜,然後在挑一塊最簡單的排骨,雖然價廉工或許也有點粗糙,但我就是很想念。

味道在嘴邊,慾望在腦裡,胃不停的翻滾著,最怕的就是在半夜發作,那種天人交戰又吃不到的痛苦,第一次覺得台灣也挺好的。不過既然遠在這裡,那也就只能沒辦法中的辦法自己動手做。燒餅試了又試,但就是做不出酥脆的口感。雞蛋糕少了電動打蛋器,打不發的蛋液讓雞蛋糕變成了馬芬。台式的排骨飯,買了不帶骨的豬排但就是調不出那獨特的醃汁。不過聊勝於無做不了台式排骨飯,那就來個簡單的日式炸豬排吧。

炸豬排

增肥的套餐炸豬排便當

材料:菲力豬排2片、蛋1顆、麵包粉3大匙、麵粉6大匙、鹽2小匙;

1. 麵包粉超市可以買到現成的,但我習慣自己做,烤箱100度預熱,將家裡有的麵包切碎放入烤盤中鋪開,然後放入烤箱中5分鐘即可;

2. 準備一個大碗,將麵粉混入鹽攪拌均勻備用;

3. 蛋打散放一碗裡備用;

4. 將豬排用刀背拍打至薄片,用刀鋒挑段筋防止預熱縮水;

5. 熱鍋,倒入約2公分的油,熱至木筷子放入後會有泡泡即可;

6. 拍薄片後的豬排按照順序過三關 麵粉 > 蛋液 > 麵粉 > 蛋液 > 麵包粉﹝麵粉只要薄薄一層即可,輕輕用手拍打肉片就可以使多於的麵粉自動脫落﹞;

7. 將裹好粉的豬排放入油鍋中炸至金黃熟透後起鍋,放在一紙巾上吸油;

8. 一邊炸豬排的同時,可以先預熱烤箱至180~200度,待豬排都炸完之後,將鋪在紙巾上的豬排放入烤箱1分鐘即可,完成;

 

便當的小菜有很多,平自己喜歡的準備就好了,這次我搭配了一些炸蔬菜和醃菜。醃菜也都是平常就已經準備好,方便自己偷懶的小撇步。

照片上的豬排顏色很奇怪吧,這是因為我用的全麥麵粉,而家裡的麵包因為也是全麥的還有帶穀粒,所以麵包粉的顏色比較特別。不過口感上我覺得差別不是太大,反而色則上更是美觀。

烘烤已經炸熟豬排的原因就是要做最後一次的逼油,我對油溫的控制不像電視裡和餐廳裡的大廚那樣穩定,所以將最困難的部份交給了烤箱,有沒有做最後的逼油動作真的差很多,至少實驗後的結果是這樣告訴我的﹝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