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電視,一個訪談節目,諮詢當代大學生和父母,對於現在大學生有什麼話要說。想想其實距離本番薯大學畢業的時間也不是很久,甚至在不久之前我還曾經因為 覺得缺乏什麼所以又回到了學校﹝班上都是孩子的感覺還真是非常奇妙﹞。先說說訪談節目,番薯聽到了一段很想丟東西砸人的對白。一個大學生說,翹課是大學生的權益,天經地義。番薯妹聽到這句話,氣的說〝用你自己的錢讀讀看,看你還說不說的出來這種話〞。剎那間我們兩個坐上了時光飛機,開始不斷的回憶過去。其實我們也離開大學沒有真的很久,但是心態上卻真的開始差很多。這個節目中本番最認同的莫過於一對父子的對話,父親強調學生的責任,孩子說上大學就該學習責任而課業是其次。其實大同小異的話說著就是,孩子該對自己負責。孔子說過我們每個人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及使別人沒有,這就是責任。


當初還在讀大學的時候,我也是第一年的課能翹就翹,當然最難的幾堂還是都有去上,不過想當然第一年的成績有多驚人,幾乎是在邊界遊走。第二年小艾開始發憤圖強,每堂課都去,不單如此還上課作筆記~中文筆記。一邊聽課一邊將老師說的話用中文寫下來,也就是所謂的即時翻譯。當時聽過的課幾乎只有紀錄下來的,差不多可以不太需要重看。此外每次上課前都會努力的先把老師的指定文章看一遍,時間緊迫也會先看重點。厚厚的reading寫滿了自己的注解。從這開始小艾的功課真的進步很多,也很後悔為什麼大一沒有好好用功。大學畢業後開始出來工作,小艾發現勞工法很重要,所以在幾經思考之後 開始進修語言和商業法,學費全額由自己承擔﹝當然心態上就更不一樣,因為是為了自己﹞。不過後來也多次證明到知識就是力量,那次的進修對後來吸收法條是有幫助的,至少法律的語言變得比較容易吸收。


上大學是為了什麼,今天小艾看了篇文章很有感觸。筆者探討著〝草莓族〞一詞,也對六七年級生的遭遇大大歎息。他說〝台灣年輕世代的工作條件不斷惡化,「薪資 破壞」「高學歷低成就」成為六、七年級生的共同苦悶,迫使年輕人失去夢想的勇氣,集體向現實投降。但社會對年輕世代的污名化與歧視卻有增無減,年輕儼然成 為職場原罪,成為雇主提供理直氣壯的剝削藉口。〞在我的身邊,有很多朋友非常的努力,吃苦耐勞忍氣吞聲,為了五斗米折腰。當然也有看過那些家裡環境較為優渥,因此比較受不得委屈的公主王子。之前祥寶也曾一再鼓勵我為自己的夢想前進,不過本番薯卻只想努力向錢進。理由很簡單,就如同這篇文章邊,我也不免俗的落入了現世的循環中。我不想為了夢想把自己餓死。因為我在想去的行業裡,對新人抱的態度就是〝你不想做,後面多的人是想進來!〞還記得我的第一份工作~媒體,當時的老闆就跟我們暗示過,〝想談條件?可以啊!反正多的是人想進來取代你們。〞

 

Anyway,說太多了,主要目的還是為了推薦這篇篇文章,希望大家都能有機會拜讀。

C****r總編輯臧聲遠:六、七年級生,你為何不生氣?〞

http://www.wearn.com/bbs/topic.asp?topic_id=166825&forum_id=110&cat_id=19&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Wearncom-+%28%3F%3F%3F+wearn.com+-+%3F%3F%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