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境而造就的習慣還真有趣。上次回到紐西蘭才發現自己還沒有很習慣現在的新身份。踏上了紐西蘭就彷彿自己依舊是那個尚未離家的孩子,所有的生活習慣和方式都還是比照過去。但是才一回日內瓦,回到我跟祥寶的小窩後,生活的步驟和身分似乎又很自然的變回了師奶。

來了快半年,對高高的物價逐漸習以為常。每次接近周末,都會很期待信箱裡的超市廣告,尋找這周的特價商品,總之一切都很師奶。沒辦法生活是殘酷的,當脫離了母巢開始築自己的窩後,所有的一切就只能變得在現實中自我創造浪漫。

這周去逛超市,ㄧ進去就看到了本周特價商品區,冷藏櫃中放著牛腱子、火鍋肉片﹝這邊的人很著迷麻辣火鍋chinois fondue﹞,以及特價的Moules﹝Mussel、淡菜、青口﹞。冷凍的海鮮我逐漸習慣,只要有特價就不要錯失良機。祥寶跟我忍不住嘆了口氣,紐西蘭的大musselㄧ公斤不過就NZD3塊多些,新鮮度100%。日內瓦特價的冷凍藍色小moulesㄧ公斤要CHF8.70,還得害怕是否有部分已經壞死。

第一次吃到這種Belgium Mussel Pot是在Mission Bay樓上那家 De Fonte,後來在澳洲的Belgium Cafe以及巴黎也吃了幾次。基本上除了Moules的品種不同之外,料理方式大致都很類似,不外乎是基本的義大利風、酒醉、或是加cheese等。買了moules心裡閃過的念頭就是弄個比利時鍋,家裡的義大利醬很多,白酒也有,剩下的就是買些搭配的herb。

 

白酒比利時風淡菜.jpg

Mussel比利時鍋

材料:淡菜 Mussel 1公斤、白酒1杯、大蒜1大顆、水1/2杯、烹大師1茶匙、chives少許、橄欖油2茶匙、義大利醬3大匙、義大利香料1茶匙、巴西里少許

1. Mussel先在水龍頭下沖乾淨,將不必要的髒東西刷洗乾淨然後瀝乾備用﹝若是已經開殼而在觸碰後不會再緊閉的mussel代表已經死了﹞;

2. 將大蒜全部撥開去皮,然後拍碎切大粒備用;

3. chives切小丁備用;

4. 中火熱鍋放入橄欖油,放入大蒜爆香;

5. 另起一小鍋倒入一半已經爆香的大蒜;

6. 兩個鍋子都分別加入1/4杯的水,然後各放入1/2茶匙的烹大師煮滾;

7. 一鍋倒入白酒煮滾,另一鍋放入義大利醬和義大利香料煮滾;

8. 煮滾後,分別放入500g的mussel,蓋上蓋子悶煮5分鐘至mussel全部打開;

9. 開蓋關火,白酒的撒上chives攪拌均勻,義大利醬的灑上巴西里攪拌均勻,用餘溫再熱1分鐘,完成;

沒有放鹽,mussel的鮮甜全部入到了湯裡。我們家裡剛好有這次買的辮子麵包,是我在日內瓦才找的到的寶貝,切了幾片沾湯汁一起吃,真的很滿足。祥寶跟我都比較喜歡白酒口味的,重點是酒香很迷人,義大利醬的或許是吃膩了,總覺得就像在吃海鮮義大利麵一樣。上網搜尋了一下看有沒有其它作法,才發現,對喔!餐廳的白酒mussel一般都還有加cream,整鍋吃起來奶奶的,不到半鍋就會感覺很膩﹝突然覺得能夠自己做真好,簡單又健康﹞。記得曾經看過餐牌上有用啤酒烹調的方法,下次若是再遇到moules特價,還真想試試看。

 

話說,這就是我最愛的tresse au beurre〝奶油辮子〞,外殼軟軟的非常香,裡面白白軟軟,咬下去還會有陣陣的奶香。如果說離開日內瓦會最想念什麼,我想應該就是超市那些琳瑯滿目的pastry,尤其是這個怎樣都吃不膩的辮子麵包了。

tresse au beurr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