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VAUX4.jpg 

前一陣子終於有個天公做美的周末,陽光普照的一天,我們決定在附近來個簡單的一日遊,先是造訪了奧黛莉赫本的墓,然後是可愛的稻草人村,最後我們在瑞士的美酒梯園拉沃結束了一天的行程。


TOLOCHENAZ

奧黛莉赫本這個世界知名的美女巨星我就不多做介紹啦,不過既然知道她的墓碑在距離我們不是太遠的地方,那就去看看她又何妨呢。她的餘生在瑞士的一個小鎮度過,而她的後代也將她安葬在這小鎮中。原本附近的一個小屋內還有一個奧黛莉赫本紀念館,不過前陣子她的兒子決定將所有的東西都收回,真的很可惜。

拉沃Lavaux

 

DENENS

一個僅600餘人口的小鎮,以種植葡萄園為主,不過最出名的則是各家各戶庭院內的稻草人。兩年一次的稻草人競賽,居民們利用鍋子、車胎、曬衣架、腳踏車、電線、鐵鏟,總之是他們生活中隨手可得的道具,設計出各式各樣稀奇古怪的稻草人,成了小鎮的一個極大有趣的特色。一路上我拍了至少十幾二十個稻草人,只挑選了幾個我覺得很特殊的放上來。有的是造型特殊,有的是創意十足,一路上還有幾個詭異的,膽小的我的連拿著相機對它拍照的勇氣都沒有。最喜歡的一個是全身上下用各種大小造型的葡萄酒瓶製作而成,到草人的背後還披了一件用瓶塞做的風衣,可愛又有創意。


 拉沃Lavaux  

 

LAVAUX

1975年開始,瑞士就向UNESCO World Heritage申請多項的文化遺產,經過8年後的審核後,終於有了第一批進入文化遺產列表中的文物。我和祥寶這次去參觀的則是於2007年才登上世界文化遺產名策中的Lavaux拉沃﹝瑞士目前一共有10項文化遺產古蹟﹞。

位在瑞士沃洲,界於奧林匹克之鄉洛桑和熊之都伯恩之間,開車或坐火車都或經過的美麗田園。在台灣中部的山間我們會看到一層層的梯田,上面一般種植的是各式各樣的高山茶葉。在這裡,這些美麗的梯田,可不是茶葉喔,而是有著幾百年歷史的梯式葡萄園。春天一片綠意盎然、夏天陽光充沛的強烈照射、在將進入秋之際開始轉黃。這塊地讓我覺得美麗又神奇,曾經遇過一次即使前後的伯恩和日內瓦的天氣不佳,但只要開到這段路,陽光就會突然露出臉來。

LAVAUX3.jpg

 

拉沃地區的葡萄酒栽種和釀製可追朔回12世紀,沿著雷蒙湖的山脈,長約30公里,天然豐厚的地質,加上這裡的釀酒師們歷世歷代的努力,沿著導俏的山坡地上修建石牆保護葡萄樹,才得以釀成瑞士地區數一數二的高級葡萄酒。拉沃對附近周遭城市的發展有著極大的影響,而奇特殊的維護和嚴謹開發,也讓它成為附近一座美酒美食的世外桃源。

LAVAUX5.jpg

想好好的欣賞拉沃,開車的話大概就只能從高速公路欣賞一望無際的葡萄園。而搭火車則是最佳選擇,跨越洛桑和伯恩的鐵軌剛好穿越過梯田的正中間,窗外兩旁望出既刻可以看到扎實結果的葡萄樹,同時間又可以清楚看到湖面和遠處的山脈,這段路程的風景真是美不勝收。


LAVAUX1.jpg

在網路上我們找到幾家提供從港口搭著遊覽小車環繞葡萄園的服務,兩個古老的小城市出發,沿著拉沃的山頭慢慢的向上爬,不過這樣的行程我個人並不推薦參予。反而是他們推出的周六下午上山品酒的行程非常值得參考,雷蒙湖旁的LUTRY小港口集合,週六下午六點半出發,爬過半邊的葡萄園來到指定的合作酒莊,三杯酒加一個紀念杯。

 

LAVAUX2.jpg

 

後記:

瑞士的葡萄酒之所以在海外的名氣不響亮,主要原因是他的產量極少只足夠國內需求。不過我真的大力推薦,若是來到瑞士或是法瑞邊界,都可以買一支品嘗品嘗。拉沃的白酒,配上瓦萊州的raclett,然後再來一點格勞冰登洲的風乾牛肉和沃洲的大香腸,正宗的瑞餐也就正是如此簡單卻美味誘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