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離感情最辛苦的是與自己抗衡。兩個人之間除了需要有〝信任〞和〝自律〞,最多的時間其實是在對抗自己的軟弱並且堅持下去。番薯跟祥寶寫實牛郎織女 –10個小時的時差,24個小時的飛行時間,很多時候無法像一般情侶ㄧ樣,隨時見面,隨時聽到彼此的聲音。很多時後都要等到彼此睡醒了,才能稍稍吐吐苦水安慰安慰對方。我們非常珍惜兩個人同時清醒的時間,那是我們唯一可以好好相處和了解的機會。

這幾個月來我們見面的次數屈指可數,而在這場與自己抗衡的戰役中,漸漸領悟到〝等待是一體兩面〞,它可以讓人軟弱但也可以讓人堅強。前陣子尤佳利出差, 因為行程忙碌,所以兩個人之間聯繫的次數遞減。我很沒有安全感也很患得患失,甚至一度產生了想放棄的念頭。不過最終撐過了那段自我掙扎,因為知道如果輕易向孤單投降,將來會不懂得去珍惜。我真的非常需要陪伴很不獨立,但是之前有個朋友提醒我,學會怎麼獨處將來結婚後會更幸福。這些日子以來,在祥寶入睡的時間,學著怎麼去享受一個人的生活,和朋友去旅遊,自己去享受美食,自己去看電影,看著各式各樣美食節目研究食譜,好好思之前的對話,然後再等他醒後兩人一起分享。

昨晚祥寶傳了一小段幸福的定義給我: 

〝一個人如果有了保障就會怠惰。舉例來說,在愛情裡面什麼是保障?兩個人交往可以分手,所以沒保障;兩個人同居也可以分居,還是沒保障;兩個人結了婚還是可以 離婚,所以也沒保障。但正因為這樣沒有保障的氣氛,所以你才會珍惜你所愛的人,想要盡力給她幸福來保障你們的感情,所以幸福的感情不是婚姻,而是不斷付出努力來呵護這段感情,一定要幸福喔! 

細心灌溉呵護的感情,需要用心需要有共識。趁著祥寶在睡覺,把之前與他通過的Email拿出來讀,其中一封我們討論著〝什麼是幸福〞,而這篇小艾也刊登到之前的部落格上。當時祥寶最有感觸的是我說:〝但若能找到一個人,有共識的一起面對生命 中每個關卡,不在任何時候輕易喊放棄,不快樂時牢牢抓緊對方,然後最後在一起破涕為笑,我想那或許也是種幸福。〞﹝原文放在下面了﹞

經歷過才知道那是什麼感受,在最後關頭努力的扭轉。兩個人辛苦的與自己對抗,嚐過幾乎失去然後掏空的感受,才知道什麼是最重要。幸福掌握在自己手裡,是一個選擇,是一份堅持和珍惜。幸福不是繼續尋找對的人,而是先釐清自己要的是什麼,然後遇上了就緊緊抓住用心經營。


〝什麼是幸福〞原文如下:

 

這兩天在思考著什麼是幸福,為了尋找答案我上網找了些資料。國語辭典說,幸福就是〝平安吉祥,順遂圓滿〞。Yahoo字典對幸福的翻譯不外乎是to feel joy for﹝感到愉悅﹞、well-being﹝康樂﹞、happiness﹝愉快﹞、bliss﹝極樂﹞以及happy﹝快樂﹞。所以字面上,幸福就是快樂。因此童話故事常寫道〝從此以後公主和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好吧,如果幸福是快樂,那什麼又是快樂呢?Pleasure﹝滿足﹞、Carefree﹝無憂無慮﹞、Delight﹝欣喜﹞以及Fun﹝有趣的﹞。國語辭典解釋〝高興、康樂、安樂〞。如果一定要串在一起去理解,那可以這樣說幸福要快樂,快樂要知足。所以老人家的知足常樂就是這個意思了。
幸 福的定義是什麼?什麼是幸福?我上網查了不同人的聲音,許多人長篇大論的說了很多。我想了想,如果快樂是個心態上的轉變,那幸福就是珍惜那刻的快樂。不過 貧賤夫妻百事哀,做父母的之所以會擔心,就是不希望兒女在成家立業後,還要天天因柴米油鹽變得不快樂。但仔細想想,家後的歌詞之所以動人,是因為他說動了 許多人。看似家常的事,但若能一起努力不懈,到了老回頭看,才發現幸福也不過就是如此。之前一個新加坡鼓勵年輕人結婚的廣告中,其中一句非常動人的話說: 〝就是因為這些小事,所以我知道他還活著〞。
看了這麼多,其實我還是不知道真正的幸福是什麼。不過呢,若能找到一個人,有共識的一起面對生命中每個關卡,不在任何時候輕易喊放棄,不快樂時牢牢抓緊對方,然後最後在一起破涕為笑,我想那或許也是種幸福。幸福也有可能是,不要將未來想得太Happy Ever After,而是努力的面對嚴峻的現實,最後嘗到的果不論酸甜都一起分享接受。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忌妒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等我們真的領悟到這句話的真諦時,或許那也就是幸福來臨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