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

很多人都會背這段吧。

白話點說就是,生養而不教育是父母的過錯,教導而不嚴厲是老師的懶惰。

看到這篇報導﹝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17/122/2j5y8.html﹞我又激動了,生孩子又不是買玩具,帶他來就要對他負責。

既然帶他來了,就不要將教育的責任賴給別人,甚至乎連養育的過程都讓別人代為經歷。

當今的法律讓嚴師無可奈何,尺寸不知道該如何拿捏才叫做恰當。

現在的小孩真的很難教,因為社會附與我們過多的自由和選擇,讓人漸漸不會感恩能夠〝擁有〞,卻只會抱怨缺少什麼。

 

小小年紀18歲不到的小孩拿著父母剛給的iPhone4和我們在餐桌上暢談要靠自己獨立,多麼諷刺的一個畫面。

父母低聲下氣向朋友拜託安插孩子在熟人的公司裡工作,這些天殺的皇親國戚卻在辦公室氣燄高漲耀武揚威。

為了讓孩子將來能夠養活自己免去租金的壓力,父母不惜動用自己的人脈到處找店面和資金給孩子做生意。

﹝上述都是真實事件﹞

這些反面的教育讓我想起了巴菲特,當孩子知道父親什麼遺產都不會留給他們時,才真正激發他們一條新的路。

﹝有機會一定要看看巴菲特的教育,這裡有個摘要〝http://finance.icxo.com/htmlnews/2010/05/13/1411521_0.htm〞﹞

 

不過孩子的驕縱到底是誰的錯,草莓嬌嫩應該是農夫的錯吧!

 

 

有點勉強就不如不要

這是我常給猶豫不決的人的一個建議,也是我會對自己說的話。

結了婚後最常遇到問候與不外乎;你們何時有小孩啊!為什麼不生啊!

 

嚴格說起來,生孩子只不過是個簡單的步驟,跟比起之後的養育真的是小兒科。

我不是說媽媽生小孩的痛苦不怎樣,只是〝生母不如養母不大〞,這話不是沒有他的道理。

不談母這個詞,就單看生與養,生了而不養,父母生了孩子,卻將他們丟給了祖父母、保母、老師、補習班養。

養又可以說是養育,也就是除了提供生活所需外還要培養他。

 

我的成長過程是溫馨和幸福,因為有個全職的媽媽盡心盡力的照顧我們。

小泡陪著三個孩子讀書寫字,看電視看電影,機會教育我們,雖然當下覺得痛苦﹝沒有人喜歡寫家庭作業﹞,數年後卻變成了說不完的回憶。

不過這段過程中,也曾有過一段時間小泡必須出去工作,那次我深深感受的無奈和寂寞,那段期間的親子回憶當然也變得比較空白。

 

親身的體驗和感受讓〝小孩〞這個名詞給我無比的壓力,在我沒有能力不工作也能養活他前,我會努力讓意外不要發生。

在此我也謝絕所有不必要的〝教育〞、〝關心〞和問候。

命裡有時終需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該來的,時候到了自己會來,就讓一切盡人事聽天命吧!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