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就說過,想在日內瓦吃點正宗的中式料理不是太容易。不過若是身邊有會做的人,或許偶爾還可以滿足一下口腹之慾。在這裡有位大姊,時常會弄些餃 子、包子或蔥油餅的請我們。而她也會很好心的,將餃子先煮熟方便我們可以馬上吃。好客的大姊給的量往往可以讓我們吃上三頓有餘,但是煮熟的餃子又不能放太久,所以我們只好硬著頭皮快速消滅它們。不過連著三餐都吃餃子是件非常可怕的事,所以我們只好讓餃子每餐都來點創意。

說創意其實也只是利用家裡的材料做些簡單的變化,才能避免我們對可愛的餃子產生恐懼。

餃子の麻辣川味煎.JPG  

餃子の川味麻辣煎

材料:主熟的水餃適量、水少許、橄欖油少許、辣油、麻油、醬油、糖、烏醋、花椒粉

1. 到入少許的橄欖油;

2. 將冷藏在冰箱裡的餃子排排擺好在平底鍋內,確定每個餃子底都有沾上一點橄欖油;

3. 開大火先煎一下餃子的底部,大約1分鐘;

4. 到入少許的冷水,大約淹到餃子0.5公分高就夠了;

5. 調至中火,蓋上鍋蓋等待水全部蒸發;

6. 將辣油、麻油、醬油、糖、烏醋和花椒粉按照個人喜好的比例調出水餃沾醬;

7. 鍋裡的水全部蒸發後,就可以成盤了。

 

 餃子的底部可以再依個人喜好調整脆度,我通常會在出鍋前檢查一下,若是顏色不夠金黃我就直接在開火煎到夠就好了。我想這是最沒有創意的方式了,其實說穿了就是鍋貼。至於為何叫做川味麻辣呢,因為我家那隻喜歡沾帶麻辣味的餃子醬,僅此而已。這個最原始的鍋貼煎餃其實是第三道餃子料理了,為了不讓自己對好吃的餃子產生恐懼症,我另外做了一點涼拌茄子調適調適,感覺上似乎真的有比較好一點。

 

涼拌茄子.JPG  

涼拌茄子

 

材料:茄子、麻油1茶匙、醋2茶匙、辣油1茶匙、大蒜1顆、蔥花少許、糖1茶匙、辣油1茶匙、醬油1茶匙

1. 茄子切細絲,過熱水川燙,然後快速冷卻,將多餘水分擠乾淨之後才能吸收醬汁;

2. 大蒜剁碎,切少許蔥花備用;

3. 將醋、糖、辣油、醬油、冷水和麻油調成醬汁﹝鹹淡比例按個人喜好調整就好啦﹞;

4. 將大蒜放入醬汁中調勻,淋在茄絲上攪拌,在灑上蔥花即可

 

我做飯還挺隨興的,有的時候喜歡酸一點,有的時候喜歡辣一點。基本上酸味和辣味會相互抵消,所以在調味的時候,若是覺得太辣稍稍再加點醋就可以了。

 

 餃子の酸辣湯.JPG

餃子の酸辣湯

 

材料:餃子適量、酸辣湯包半包、蛋1顆、蔥花少許、烏醋或白醋、胡椒粉

1. 先將兩人份湯的水煮滾;

2. 將餃子丟下去,到入湯包﹝冰箱剛拿出來餃子直接丟下去水會降溫,剛好是湯包適合的溫度﹞;

3. 水滾稍微等一下,確保水餃熱透,然後打個蛋花;

4. 待水滾,起鍋;

5. 撒上蔥花和胡椒粉,淋上醋即可。

 

又是一個超級偷懶的撇步,其實用什麼湯都無所謂,但我們兩個都比較喜歡酸辣的滋味,尤其是天氣熱的時候,總覺得這樣比較消暑。若是家裡食材足夠,還可以加一些蔬菜。唉,其實第二餐的餃子真的已經開始有點膩了,怎麼還有一餐啊!

 

餃子の義式茄汁.JPG  

餃子の義式茄汁

 

材料:餃子適量、青椒半顆、蘑菇3顆、番茄1顆、小洋蔥1顆、橄欖油少許、義大利麵番茄醬4大匙、胡椒粉適量、起司粉適量

1. 將洋蔥、青椒、蘑菇和番茄全部切丁備用;

2. 起鍋倒入橄欖油,中火熱鍋放入洋蔥炒至金黃;

3. 洋蔥金黃後,放入番茄炒至出水,放入蘑菇和青椒炒香﹝如果有紅酒可以放一些不過醬就少放點﹞;

4. 放入4大匙的義大利麵番茄醬拌勻;

5. 放入水餃一起煮滾至汁收乾;

6. 起鍋後,撒上胡椒粉、起司粉即可。

 

 

真的,如果這不是我自己的傑作,我絕對看不出來裡面藏著餃子,應該說餃子都被其它食材給淹沒了。Anyway,這就是仿照ravioli義大利水餃原理, 處理掉熟過頭番茄的最佳法則。在這道菜後的心得就是,絕對不要拿韭菜餃做實驗,實在是不對味的有點奇怪,而目前嘗試過後的最佳拍檔應該是海鮮餡。我想只要內餡不是太有特色﹝韭菜茴香一類﹞,應該都會跟茄汁非常登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